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创新创业学院

其他质量工程项目




《双创生态圈构建》资源课程建设,亮点突出得到好评
日期: 2020-09-11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国家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库建设子项目《双创生态圈构建》的资源素材及课程,由广东理工职业学院承担,目前超额完成任务,实现了各项既定绩效目标。该课程和子库资源清晰度、像素、标题等质量达到教育部资源库项目验收要求,资源类型包括文本类素材、图形(图像)类素材、音频类素材、视频类素材、动画类素材等, 完成的课程涵盖了专业教学标准规定内容、覆盖专业所有基本知识点和岗位基本技能点,颗粒化程度较高、表现形式适当,能够支撑标准化课程的资源,建设质量具有国内先进水平。资源在数量和类型上超出标准化课程调用的资源范围,实现资源冗余。在国内首次系统梳理了中国双创生态圈构建的实践经验,初步形成了中国双创生态圈构建的系统理论。《双创生态圈构建》的资源及课程,首次将我国生态文明发展理念与我国产业经济带理念,以及产业产品生态链的理念融合起来,提出了完整的新的“双创生态圈”理念和概念,并首次系统地梳理了中国双创生态圈构建的现状、发展历程、地区分布、主要模式、基本特色、主要特征,并结合中国国情,运用比较分析等方法,通过对比分析美国硅谷、台湾新竹、印度等地的双创生态圈构建,初步构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双创生态圈构建的基本理论及其主要概念。资源及课程内容体系完整,课程教学引导方法得当,获得应用院校师生广泛的好评,满意率超90%。此子项目为相关课程建设提供了262个颗粒资源支撑,并创建《双创生态圈构建》课程,已经成为广东理工职业学院双创基础课及社会人员培训课程。资源及课程自2018年上线以来,全国累计有27871人注册使用学习,在全部资源及课程建设项目中,排序前三,超额完成了建设任务的要求。此资源及课程体系完整,内容丰富多彩,形式新颖,视频等资源的质量上乘,课程搭建适应处处学习、时时学习的现代智能化学习特点,在寓教于形式多样的视频课程中完成教学任务。课程既有典型案例分析,也有理论概括,既有文字也有图片,更多地配备有微课、视频和动画,师生可以赏心悦目地浏览、学习本课程资源。课程以探讨硅谷、中关村科技创业园等创新创业生态圈构建成功范例为核心,启发师生认识双创生态自然生态、人文生态与产业经济链生态圈,认识中国特色创新创业生态圈的构成要素及运行机制。视频、音频、动漫和飞动图画的结合,在一场场视觉和听觉盛宴中,使师生系统掌握我国双创生态圈的分布及特征,培养双创生态圈构建的基本知识和能力。课程采取项目教学法、问题导入教学法,系统地讲述了人类自然生态圈、现代产业生态圈,阐明了创新创业生态圈的基本理论、主要类型、构建要素、实践案例。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下塘西路1号      邮编:510091   电话:(020)83505306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