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创新创业学院

创新创业基地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创新创业孵化 >> 创新创业基地 >> 正文



以双创生态圈理念,引领构建“六圈层”双创孵化基地
日期: 2020-09-07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广东理工职业学院以“双创生态圈”理念为引领,构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构建了“六大生态圈”,取得了典型成果。第一是基地中心圈,是学校整个双创生态圈中最重要的实践性孵化生态圈,它由众创空间、孵化场室、项目路演室、多媒体培训室,以及提供创业指导师、法律与工商及税务等服务的“一站式”服务区等硬件服务要素构成。第二个圈层是“双创制度与文化环境圈”。基地开展的创新创业教育与培训活动,以及团队孵化活动等,均离不开规章制度与文化环境。规章制度与文化环境也是培育创新创业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广东理工职业学院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管理办公室,制订了广东理工职业学院《教育物联网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双创基地建设的宗旨、目标任务、入驻条件、场室管理制度、退出条件和机制等;制订并公布了孵化基地财务管理办法、消防安全管理办法、生产安全管理办法、创业导师管理办法等;制订了一系列支持、奖励创新创业的办法和措施,如《广东理工职业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保障和激励暂行办法》等文件。第三个圈层是基地的教育培训与双创指导圈层。基地聘请了一批校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家,以及创业翘楚,作为创新创业指导师,在多媒体室、路演室、众创空间创客交流区,定期开展相关知识与技能培训,分享创新创业经验、体会和成果;定期组织创新创业团队到企业参观学习。第四个圈层是创新创业基础教育圈。由学校统一安排,在全校所有专业学生中开设《双创生态圈构建》等创新创业基础课程,讲授创新创业基础知识。学校团委和就业指导中心,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创新创业活动,各系部各专业学生中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与规划》等与双创有关的课程。第五个圈层是政府扶持政策圈。基地与省、市政府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教育、科技、经济信息和文化等有关部门对接,及时掌握各级政府的创新创业政策,协助创新创业团队申请政府优惠政策和经济补贴等。第六个圈层是企业及校外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圈。基地与企业和校外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立合作关系,校内孵化成熟的初创企业,可以成为独立的社会企业,或者入驻政府审批的校外双创基地,如可以入驻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中山市坦洲南部创新创业园区”等。入驻这些园区或孵化基地的企业,基本上都是已经办理了工商营业执照,能够赢利运作的初创企业。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下塘西路1号      邮编:510091   电话:(020)83505306

手机版